【評測】伊萊克斯 Flow A3 抗菌空氣清淨機

涓 / Lynn Chang
6 min readJul 12, 2021

第一次寫商品的使用評測呢 ☺️

過程有學到挑選空氣清淨機的知識,以及突發其想地實驗了 20 天,看看 伊萊克斯 Flow A3 是否真的有效果,覺得滿有趣可以紀錄下來。

如果剛好你也在評估要不要下手 A3,希望這篇對你會有些幫助。

起初決定買空氣清淨機是因為疫情爆發後,公司強制遠端,幾乎長時間會待在房間裡,加上身體反覆出現扁桃腺發炎。

除了加強運動頻率之外,能透過空氣清淨機過濾空氣中的細菌跟病毒,我想是另一個可行的方法。

畢竟疫情間一直反覆生病要去看醫生,我真的不想。

決定要買之後,歸納出 6 個挑選重點:

1. 確認空間坪數

以我的房間為例是 2.6 坪左右,計算方式:寬(m) x 長(m) x 0.3025

2. 確認 CADR 值

CADR 值(Clean Air Delivery Rate),指的是空氣清淨器輸出潔淨空氣的比率。CADR 值越高,代表淨化效能越高。

[ 坪數 x 30 = 最低需要的 CADR ]

我的房間最低需要的 CADR 就會是:2.6 x 30 = 78

A3 最高的 CADR 可以到 203(約 7 坪內空間都適用),所以 A3 對我的房間來說是綽綽有餘的。

3. 確認可接受的價格範圍

我自己本身也是個小資族,除了手機筆電之外,很少買高單價的東西。

但在比較多個廠牌,從 990 元到上萬元的都有,後來選了中間值的 A3。

「與其買低價卻沒有效果的,不如多花一點錢買真正能解決問題的。」說服了自己把錢砸下去。

4. 確認可接受的年耗材費用及更換頻率

各家比較表我是參考這篇文章,有些建議每三個月更換一次耗材,便宜的平均單個 400 左右,400 * 3 = 1200。

伊萊克斯官網是建議一年更換一次。A3 濾網每個是 1500 元,也就是年耗材費用每年 1500。

懶人如我,看到一年只需更換一次覺得很美好,多出來的 300 當作省去心煩、或會忘記更換的成本吧 😂

5. 確認機台產生的聲音大小

A3 最大風速分貝 48dB,最小風速分貝 26dB。

老實說,買之前上面兩個數字對我來說很難辨識:所以這是真的小聲嗎?

實際上使用後,一共有三段+睡眠模式,除了最大風速真的很大聲(介紹文案寫不會干擾日常生活,但我覺得會 XD)之外,其他段的風速聲音大概跟電風扇差不多,在可接受範圍內。其他風速聲音就真的不會干擾日常生活了(下方有實錄的音檔)。

6. 外觀

A3 小巧,美 :)

大概比 ikea 這款垃圾桶 大一點點而已

綜合以上 6 個考量,A3 成了我最終下單的對象。

一台要 6990,真的有效嗎?

在收到貨後,萌生了想得到真的有用的安慰,畢竟真的不便宜啊~~

秉持著眼見為憑的精神,我決定展開實驗:

病毒細菌肉眼看不到,但肉眼最能辨識的灰塵可以,所以實驗灰塵是不是有效變少。

實驗結果:好的,我真的有得到安慰,我很滿意 🥺

實驗前的配置:

  • 24 小時開著:16 小時最小風速 、8 小時睡眠模式
  • 均採用相同材質、表面有黏性的紙,讓灰塵附著(以下統稱:黏性白紙)
  • 實驗前均會將桌子櫃子表面、地板擦拭過,確保表面都是無灰塵,同個起跑點。

實驗組合:

  • 第一個 10 天:將 A3 放在靠窗較近的位置

兩條直線的端點為黏性白紙的放置位置。

【實驗結果】

為了避免第二個 10 天的灰塵黏上去,我用了夾鏈袋裝進去 😂

明顯放在靠門處的黏性白紙有比較多的灰塵。 放在靠窗處吸附的灰塵則較少。

  • 第二個 10 天:將 A3 放在靠窗較遠、離房門較近的位置

好奇是不是因為擺放距離所以產生明顯的差別,所以第二個 10 天改變 A3 的位置。改為靠窗較近的黏性白紙距離 A3 較遠。

【實驗結果】

兩個地方的黏性白紙吸附的灰塵差不多,而且比第一個 10 天放在靠窗處的黏性白紙都還少。(真的是整整擺了 10 天,不是新的黏性白紙 🥺)

但兩次實驗兩個黏性白紙與 A3 的距離只是調換,為什麼結果會差這麼多 @@?

後來想到在第一個 10 天的擺放位置,平常電風扇基本上也是 24 小時開著,而電風扇剛好也會吹到 A3 風口正上方。在猜是因為這樣影響到 A3 運作的風向。

第二個 10 天的擺放位置幾乎不會被電風扇吹到,A3 正常發揮它的水準,兩張黏性白紙都明顯吸附了較少的灰塵。

假設因為風向被影響的推測成立,可以大膽猜測如果有選到足夠 CADR 值的機器,距離擺放其實影響不大。主要是要注意空氣清淨機的方向是否被外力影響。 雖然這是個不專業實驗,但實驗結果前後兩次灰塵有明顯的變少,已經足以讓我感到安心 😂

三段風速+睡眠模式 聲音實錄

  • 連續切換:最小風速 — 第二大風速 — 最大風速 — 睡眠模式
  • 最大風速(像工業電風扇的音量 🤘)
  • 第二大風速(像普通電風扇風速調到中速的音量 👌)
  • 最小風速(像普通電風扇風速調到弱速的音量 👍,實驗使用的就是這個風速)
  • 睡眠模式(幾乎沒有聲音 👍)

保固時間

伊萊克斯針對 A3 在正常使用下損壞,有提供兩年免費保修服務。

保固需要上網登錄,也透過登錄這個步驟,感到這筆錢花得安心。

另外,A3 有雷射感應器,會偵測空氣中的微粒。

平常房間內都是亮藍燈,代表空氣品質良好。 有天我的 A3 突然變超!級!大!聲!,外加亮紅燈(空氣品質為危險等級的意思)。工作到一半想說發生什麼事,原來室友煎肉煙味飄進房間,它偵測到了。

ok 那個當下大概是我感受到 A3 的 “Aha moment”,真的讓我打從心底覺得買對了的時刻,感謝那肉味讓我知道 A3 是真的有在認真工作 哈哈哈 過了大概 15 分鐘,味道有減輕,也回到藍燈的狀態。

所以那個扁桃腺後來還好嗎? 後來就比較少發炎了,我不會將功勞完全歸功於 A3,畢竟過程中還是有做了其他努力,像是加強運動、飲食改善、每週至少打掃一次房間。 但從上面的實驗體驗心得,我想 A3 對於空氣的清潔有一定程度的貢獻。

最後的最後,A3 真的很美啊~~~

伊萊克斯 Flow A3 殼以呀!

購買連結:https://shp.ee/9daz5a9

[利益揭露]

凡透過此連結購買,我可以獲得 139.8 元的分潤。

如果你覺得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,也讓你想下單了,歡迎點擊這個連結購買,作為給我的一點小鼓勵。 一起讓生活空間的空氣變得更乾淨吧 :)

--

--

涓 / Lynn Chang

A software engineer who loves writing and cares about mental health and life meaning.